NEWS最新消息

NEWS最新消息

2019/12/01 親人亡故第一時間處理方法

親人亡故第一時間處理方法
一般民眾遭遇親人往生,情緒受到極大衝擊,在不知如何辦理喪事的情形下,大多直接委託第一家來幫忙處理大體的禮儀公司,協助辦理後事。由於一般民眾缺乏禮儀行業的專業,接下來的禮俗流程若通不良,就會產生無謂糾紛,家屬不僅要處理先人後事,還要分心應付禮儀公司,造成更大的困擾。有些家屬為使喪禮順利進行,不得不忍氣吞聲,反而讓整個喪俗的精神和家屬想表達的敬意失色。

因此為避開上述的糾紛,禮儀公司的挑選和喪禮預算的控制,就是最重要的課題。先人亡故的地點可分為三大類,分別為醫院、家裡病故和意外死亡,在家病故如為佛教傳統喪俗,先助念八小時為先人送行,在此期間可洽請禮儀公司準備後續的程序。

如為醫院病故,因家屬多已有心理準備,因此可以事先洽詢、挑選禮儀公司,若先人不幸亡故,即可馬上進行接下來的喪俗事宜。如果先人亡故後還來不及找禮儀公司,各大醫院地下室都備有太平間,會先將遺體交由外包的合法禮儀公司處理,這時大體只是暫時保管,家屬也不必心急。

雖然先人遺體已進入醫院太平間,但若家屬另有中意或熟識的禮儀公司,並不一定要將後事交給醫院外包的禮儀公司,可委請自洽的禮儀公司將大體接回,僅需支付保管服務行政的費用即可。


若為意外死亡,則須由檢察官相驗並確定死因後,方能交由家屬處理,家屬亦可洽請自己信任的禮儀公司為先人準備後事,不必受限於不認識或不放心的禮儀公司處理。
(本文節錄自「新北市民眾生命禮儀手冊」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