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日 / 對年 / 合爐

關於「百日」
「百日」是在往生者身後第一百天,超度其亡靈而舉行的法事。重在心情禮義,不重形式規模,可以請法師或師姐來引導家屬進行,通常選擇頌唸「金剛經」,行禮時間約兩個小時。

關於「對年」
「對年」是在往生者身後滿一年的那天,超度其亡靈而舉行的法事。重在心情禮義,不重形式規模,可以請法師或師姐來引導家屬進行,通常選擇頌唸「普門品經」或「彌陀經」,行禮時間約兩個小時。
♦民俗節日:「對年」以前過清明、中元節,家屬在節日前一天先行祭拜往生者亡靈,對年以前過端午不宜包粽子或與親友酬答饋贈。
♦過春節:「對年」以前遇春節,不宜置甜糕、不宜拜天公,家中神明爐和祖先爐亦暫勿清理;親友的年節饋贈,宜選用白糖或味素等日常用品回禮。


關於「合爐」
「合爐」亦稱為「結爐」,這是將逝去已滿一年的往生者歸奉為家神的法事,這一天要將往生亡靈的姓名和生卒日期寫入祖先牌位的序板上,後輩子孫將其視同列祖列宗,爾後將一體奉祀。通常先會請法師擇日,由其主持,儀式時間約一小時。